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生工作 >> 学生活动 >> 正文

“笔尖飘墨香,竹韵中国风”-工程管理系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社区活动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9-09-30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,展现青春风采,丰富社区文化,暑假期间,工程管理系积极联系济南市历下区龙洞街道转山西路社区居委会,成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。在娄淑娟和石怀鹏老师带队下,组织1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暑期社会实践。

undefined

7月27日,“笔尖飘墨香,竹韵中国风”第一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在龙洞街道转山西路社区举办。同学们主要是从书法和快板这两个课程授课,社区的孩子们从基本功开始逐步学习。书法从基本的坐姿、如何用笔和基本笔画练起,在同学们的指导下,大家认真地练着笔画,横平竖直撇捺点,传统书写让浓厚的人文气息在氛围中慢慢洋溢开来。经过几次练习,孩子们的书法笔画练习已初有成效,近距离地接触了中国的书法文化,一步一步的了解和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,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墨香、书香。快板从基本的持板姿势、单点、双电和马蹄点入手,和孩子们进行互动、交流。从刚开始枯燥的打板声,甚至有几个因为忍受不了没有入门时的枯燥而几近中途退出,到活动最后孩子们已经打的有板有眼,能够进行单板伴奏上台表演,孩子们都非常有成就感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8月26日晚,在转山西路社区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”历下区第三十六届晚会上,冯晋冉同学带领着社区的两个小朋友,用群口快板进行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汇报表演传统快板《同仁堂》,赢得了台下观众们的阵阵掌声。

undefined

此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,历时1个月,分4期进行,转山西路社区百余人参加活动。在本次活动中,同学们冒着酷暑,坚持参加,在志愿服务中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,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、长才干、做贡献。活动的开展,进一步推动了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承,增强了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意识,提升了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,得到了传统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。